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溫州循道公會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循道班照片

 這張照片攝影於上個世紀的的五十年代,具體日期可能為1954年(照片上的字幕已經有些模糊不清了)。奶奶對我說,當時,正值中共掌握政權之初,還沒有餘力對付宗教,所以教會一些培訓活動還是能夠正常舉行。 

照片最上邊印著一行字,寫著“循道公會溫州教區第四屆婦女短期聖經學全體師生攝影”,奶奶說,大約有30多人參加了學習。
   
中間的花白頭髮的婦女是英國傳教士湯克諧,她左邊是蘇文彩(裡安籍,她先生後去湖南作牧師,她亦一同跟隨,目前可能還健在,前年曾來溫州探親),再往左就是我的奶奶,沈棣芬,當時奶奶33歲,三人同為培訓班的教師,奶奶主講馬可福音。最後一排最右邊穿白襯衫是爺爺,他沒有任教,只是來講了一次道。爺爺旁邊依次是陳直與葉正新,他們都是教區牧師。
第一排從左往右數,第六位是我的二姑媽玉琴,第八位是大姑媽美琴。

奶奶說,玉琴聰明伶俐,7歲的時候,看到政治環境變了,就知道對奶奶說,現在苦了,花錢要打計畫了。而大姑媽則顯純潔,小時候別人向她要一顆糖葫蘆,她會一串都給了人家,時致今日依然如此,我現在的姑父不得不掌管起財務。我與姑父常常覺得姑媽愛人的心,實在實是得益于幼年接受的基督教理念。 

昨晚,94歲的奶奶說,照片中的人大部分都已經離世了,因為照片中的小女孩(大姑媽)今年都已經68歲了。

溫州的基督新教主要由內地會(曹雅直)和循道公會(蘇慧廉)傳入,溫州地區是循道公會在華傳道最為成功的兩個地方之一。

循道公會是外國差會的一支,由約翰·衛斯理創辦,由於對於信仰的儀式、禮儀等個別問題有各自的見解,各國產生了各個差會,但各個差會的基本教義見解是一樣的,由此又被稱為基督教差會。衛理公會The Methodist Church),是衛理宗美以美會堅理會美普會合併而成的基督教教會。現傳佈於英國、美國、中國,和世界各地。

來自英國的包括聖道公會,大英循道會等許多分支,後來統稱為循道公會,包括溫州寧波,西南(雲南昭通貴州威寧石門檻一帶),華北(山東樂陵,惠民和天津一帶)湖北湖南華南(兩廣)七個教區,總部設在漢口
(注:此文發表於2006723日)

1953年溫州的女子學道班,後排中英國湯克諧教士。

                                                     溫州循道公會的聖經教師陳光獻
轉載:http://bbs.wheatseed.com.cn/viewthread.php?tid=569&extra=page%3D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