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繼承聖誕優良傳統 建造健康溫州教會 作者:朱尋道

     教會歷史上慶聖誕的許多活動的發起,不論是聖誕老人、聖誕樹、聖誕賀卡、還是聖誕劇原來主要都是傳達神的愛,就是“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一奇妙的愛:
   首先是聖誕劇與聖誕詩歌的出現:就如1223年聖法蘭西斯發起聖誕劇,劇中唱詩,使會眾一同歌詠,並且從禮拜堂到街頭去唱,以後蔚為風氣,成為見證基督的美妙場景,之後有許多美妙的聖誕詩歌出現,來歌頌救主降生帶給人類的恩典,如《報佳音》這首詩歌早在十三世紀就有了,之後多少偉大的聖樂如巴哈的聖誕合唱曲在1734年寫成並演出,韓德爾的《彌賽亞神曲》首次在1742年演唱,來宣揚真理,1818年莫爾所寫的《平安夜》聖誕曲問世,聖誕劇、神曲,以及這些聖樂大大的豐富了基督徒的生活,並且成為傳福音的有效途徑。
   聖誕老人的出現乃與助人的事有關:相傳在一千六百多年前,荷蘭巴里地方有一個老人,名叫尼古拉斯,他一生最愛幫助貧窮的人家。其中有一次他幫助三個貧窮的少女,送她們三袋金子以逃過被賣的不幸。到了一八二二年,由荷蘭傳教士把這位偉大慈善家的故事傳到美國,扮聖誕老人漸漸地流行於世界各國。
   據說,以上故事還有下文;當尼古拉斯偷偷把其中一袋金子送給其中一名女子時,他把金子從其中一個窗戶扔進去,恰好掉進晾在壁爐上的一隻長襪中。於是,將禮物放在聖誕襪子的送禮方法便傳到至今。所以各地慶祝聖誕,常鼓勵信徒顧念貧窮的人,或對人表示愛心,贈予財物等禮品,北美在聖誕前幾天稱為“白色聖誕”,英國在耶誕節次日的“禮盒日”,都有這種用意;在義大利、聖誕前一日需禁食,在那日的晚上,闔家要圍著“聖誕即景”由母親將聖嬰耶穌放在馬槽裡,大家就一起禱告敬拜。以後才交換禮物。在南斯拉夫,在耶誕節前第二主日是母親節,兒女要向母親獻禮物。一般情況下,在西方聖誕期間,人人都要在家中,在異地工作,出差的人們,忙著趕回家,因為這是一年內最重要的日子,必須聚在一起,這個佳節是與家庭有最親密的關聯,因為親情的表達是人生最重要的意義,並且在大家庭——教會中更是體會家之溫暖的最好明證。
   聖誕樹以及樹上裝飾的出現也與福音有關:聖誕樹可追源到美麗的傳說:約在一千二百年多年前,一位英國的宣教士叫Winfrid,以後稱為Boniface,曾在德國北部看見人們在膜拜橡樹。他為阻止他們的迷信活動,就砍去一棵橡樹,據說那棵大樹倒了以後,就生出小松樹。他就告訴他們,這可代表基督,好似生命樹一樣。以後人們將樹的擺設來慶祝聖誕,但是聖誕樹的裝飾最早在德國,掛燈是馬丁路德發起的,他說:燈飾可以象徵伯利恒明星的光亮與美麗,也說明基督是世界的光。照亮世人從罪惡轉回,棄暗就光,之後這項擺設以及點燈的儀式成為各地耶誕節的盛舉。
   聖誕賀卡是另一個聖誕的傳統:第一張聖誕賀卡是在1842年出現,英國的傳教士蒲力治,用一張卡片,繪了一幅耶穌誕生的圖畫,並且寫了兩句:“祝您聖誕快樂,新年平安”。然後把這張卡片,寄到遠在非洲傳教的好友。亨利考爾爵士看到以後,認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就請畫家毛厄裡設計製作了一張卡片,贈給一位元親近的友人。據說這張聖誕卡畫的是一幅美麗的家庭聖誕歡樂圖,在畫的一角,還寫著:“祝您有個快樂的耶誕節,和愉悅的新年”。一八六四年,英國的阿爾巴特親王特別推廣這件事,就印製了一千張聖誕圖畫的聖誕卡,開始發售。到一八六五年,印刷的聖誕卡,大量銷售了。首先是由德國繪畫彩色的石版工廠印製以後,運送到英國去,正式發售。再從英國傳到世界的各地,於是寄送聖誕卡的風俗,漸漸流行起來。當初聖誕卡的寄送,只通行在基督徒之間,到了二十世紀初,普遍風行,不論是不是基督信徒,以聖誕卡向親友祝福,和恭賀新年。於是聖誕賀卡取代了個別寫信的問候方式,來表達親情,友愛與關懷。
    回顧了教會歷史上的一些聖誕傳統,現在我們來稍稍瞭解一下溫州教會的耶誕節的一般性的情況,然後我們來反思溫州教會近年來的聖誕慶賀的活動中缺了一點什麼?
    一年前,一位在西藏做生意的溫州基督徒告訴我,今年我們溫州人在西藏的教會聖誕酒吃了十來桌,另外,一位在北京做生意的溫州基督徒同樣告訴我,我們在北京的這個溫州人的聚會點聖誕酒也擺了三十桌。看來,不但溫州人的聖誕酒宴出了名,凡溫州基督徒所到之處就有教會,凡有教會就有聖誕酒宴,這樣下去,中國許多其他的教會也將會受這個風氣的影響。近年許多基督徒傳道人開始反省這一現象,“許多教會在聖誕晚會的節目方面重複著重複,迂回著迂回,┅┅深感到聖誕晚會越來越沒有新意了,因此,一些地方乾脆就讓聖誕酒宴取代了聖誕晚會,從而導致耶誕節在某些地方成了吃吃玩玩,要商家消費的大好時機”。另一方面,這幾年溫州許多教會在聖誕佈道晚會上講道的時間越來越短,從1小時減至45分鐘,從45分鐘減至如今的10分鐘,甚至講道人在幾分鐘的傳講過程中,下面聽眾瞪著眼,一直喊:“快點講完,我們是來看節目表演的”;可見聖誕佈道晚會基本上已經失去了佈道的目標,只剩下晚會的形式了,就連晚會也搞累了,這幾年在臺上表演的中老年跳舞的節目特別多,其它比較有新意、有原創性的節目越來越少,以致於聖誕晚會變成只是熱鬧一下,放鬆一下的好時光。
    溫州教會面對這種僵局,某些傳道人、基督徒深感擔擾,於是就提出反對慶賀聖誕的論調:因為耶誕節最早是羅馬拜太陽神的日子,所以本身在這日子來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就不對,他們更提出安息日會對耶誕節的態度,以及清教徒反對過耶誕節的歷史根據。
    基於以上現象,我近日來一直思考,我個人認為:教會應當有一些創意,如何使耶誕節過的更有意義,而不是因噎廢食,反對過耶誕節,這只不過是消極的作用,我們應當提出積極的引導,所以,近日來我想出這一個題目《繼承聖誕優良傳統建造健康溫州教會》。
    現在我介紹一下我們教會是如何過耶誕節,來供大家參考:
    我們首先在1222日有一個晚上的佈道晚會,有十來個節目,45分鐘的佈道資訊,為使信徒的親戚朋友有機會聽到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的大喜資訊。然後我們在1224日這個主日有一個聖誕主日的感恩紀念默想聚會,這是對內的聚會,信徒在這個聚會中藉著聽道、見證來思想聖誕的真正的意義,藉著詩歌等崇拜儀式紀念、默想並感受基督降生的美好場景。
    1224日平安夜晚上我們有聖誕食物分享活動來取代一般教會的聖誕酒宴,每一個信徒自願帶一個自己的拿手菜或者別人最喜歡吃的菜到聚會的地方來與人分享,然後邊聊邊吃,吃完後有即興節目的表演,以及感恩見證。然後約在八點半左右我們分成四、五小隊,弟兄姐妹穿著聖誕老人的衣服出去分禮物給街上所遇到的人,並有派送禮物(吃的食物,衣服與棉被)去幫助那些住在大廈或立交橋底下的流浪者。
    其實,我們這幾項創舉都是在傳遞神的愛----對人靈魂的關愛與對人身體的關愛。我們溫州各教會完全可以有自己不同的安排,但不難發現,我所強調的就是一點:神的國不在乎吃喝,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不論你教會的聖誕酒宴如何擺設,但要記得我們宗旨是在傳遞神的愛;不論你教會的耶誕節目如何表演,但不可缺的只有一樣:就是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而不是表演節目的人,願平安歸給神所愛的人(路214)。否則,我們的耶誕節將失去真正的意義,而變的世俗、庸俗。溫州的眾教會啊!讓我們回歸真理,抓住機遇來宣揚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的福音,讓我們在慶聖誕活動中來表現我們是一個成熟、健康的溫州教會。
  發佈日期:溫州龍灣區基督教。http://www.wzjdj.cn/news111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