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當代溫州教會的危機與挑戰 作者:腓力

        前不久,我有一位親愛的同工從香港回來,將自己在香港教會、福音機構、神學院中所見所聞向我講述,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香港一間小小的教會,對開會很 認真,他們開會之前已經作了充分的準備工作,赴會者一到會,就準時開始:首先每一個人手頭髮到一份關於今天會議的有關討論專案。會議討論開始了,大家很投 入,很認真,很仔細,一小時以後就有書記將會議的決議及論證過程記錄下來、存檔,會議在預先定下的時間內結束。
  從一間小小的教會的 開會全過程中,不難發現我們溫州教會目前存在著什麼問題。也許我們都認為是體制的問題,是思想封閉造成的,但我們試問:到底是什麼原因形成體制的不健全? 是什麼原因形成教會的閉關守舊?大家都可以很快的下結論說:是素質問題。這樣的結論可能太籠統了,能否具體一點;素質問題包含著:靈性素質、道德修 養、文化素質、心理素質等。也許我們對神有熱心,但缺乏真知識(羅101-4);也許我們有豐富的愛心,但在各樣的知識與見識上缺乏多而又多(腓 110);也許我們中間有一些有知識有見識的人,卻缺乏真正的熱心與愛心(林前84),可見一個平衡的生命何其重要,請看主耶穌的身量、智慧、神喜悅 與人喜悅的心都一起增長(路251-52)。生命之美在於平衡,但如何平衡我們的生命呢?我想我們需要神的憐憫,然後大家自己慢慢地會心中有數。總而言 之:一個平衡的生命就是有素質的生命。溫州教會大部分傳道人,教會負責人,信徒的素質提高了,體制問題自然就會慢慢消失。一位一生志力於神學教育的長者向 我語重心長的說:我走過三十八個國家,我看過一萬多本書,我現在的年紀慢慢地大了,我看問題柔和多了。我認為一個國家的問題不可以單單的歸咎體制的問題 上,雖然體制是一切問題的體現,但根本問題是素質問題。
        今天,我們與其批判現實,咒詛黑暗,還不如讓自己發光,讓自己多做一些。這也是青年作 家餘傑在《香草山》的封底所告白的:自己已完成了一個思想上的巨大蛻變(從幼稚走向成熟)。今天,我們大談特談體制問題,我們有否意識到,就是今天把你的 教會全交托在你手裡,由你來按排、支配、管理,你能做多少?你能改變現狀多少?我常以此話與自己共勉,也與親愛的同工共勉。我自己在教會中,親身體驗到從 站在最前線推動教會事工,至退到自己的書房裡的全過程,發現一個重要的教訓:不要太苛刻的要求老一輩,批評上一代,因為遲早有一天,有人會將我們今天所 作、所經歷的一切稱為歷史、當作傳統,當我們對歷史及上一輩持著懷疑精神和苛刻態度的時候,我們同樣應當對自己(甚至我們這一代)持有懷疑精神和苛刻態 度,教會歷史是我們的血統和出身,如果我們蔑視歷史,認為它污穢不堪,那麼我們自身就談不上什麼高貴、先進,我們應當對我們所做的保持一份警惕。因為它太 容易誘惑我們,我們一不留神就會成為被自己所唾棄的人。
  因此,我們今天所作的,不是忙著去批判我們的上一代,也不是整天埋怨上一輩沒有留給我們什麼(良好的傳統),我們自己這一代應當起來: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活到老學到老;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與其批判現實,還不如讓自己發光。讓我們大家以此共同勉勵,互相提醒,神於這個時代要我們在溫州教會做些什麼?神於這個時代,要我在溫州教會中做些什 麼?在此,我有許多的想法,但因今天的主題制約我所講的內容,我在此想與大家分享的一個題目是:當代溫州教會的危機與挑戰。此題目,近來,我想了許多,想 必大家都或多或少與我有類似的看法,讓我們共同來探討。
一、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張子華博士在他的《教牧與教 會》裡談到關於中國教會的現狀與未來時說,任何對於這個時代的定義,比如:後現代或是新新人類,都無法將其全貌定清楚。即使使用“e時代”“ 訊時代來形容科技的更新,也很難抓住其本質。當人類歷史站在跨世紀的地位上時,人們應清醒意識到人類在二十世紀之前所有的文化、文明、科技、網路資訊等 等的積澱,使二十一世紀仿佛是一艘即將騰飛卻已經無法控制的火箭。你可以看到,科學技術,表現在以電子電腦、手機、電子通信、電子商務的革命上,營造了 一個表面上欣欣向榮的上升之勢,但是,當你稍微深入表層一步,你會感受到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更大範圍的軍備競賽,中東日益激化的矛盾,尤其是二十世紀 末,二十一世紀初的系列災難,如世界範圍的經濟癱瘓一直到2001911日恐怖分子襲擊美國的巨大悲劇,天災人禍,分明將一幅中的末世畫卷展現在人們 面前。而中國幾乎是早在等待著這個時刻,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天時,地利,人和,為中國提供了再好不過的亮相舞臺。2008年奧運會主辦權的成功獲得將 21世紀的頭八年鏡頭聚焦在中國,同年十月APEC在上海成功舉行,同年中國足球進入世界盃,最具深遠意義的是同年十一月,中國正式加入WTO,成了中國 歷史上一個偉大的轉捩點,這一年,中國也成了二十一世紀全球矚目的亮點。
  張子華博士又說道:世界的深刻變化,以及發生在我們國 家,我們社區,我們教會,我們家庭周圍的這些事件,與我們這一代青年同工是息息相關的,教會史告訴我們,因為上帝的參與,聖靈的工作,每一個時代神都會興 起明白上帝在那個特定時代旨意與作為的工人。並以其統禦萬有的能力改變整個國家,以及世界的屬靈格局。所以,我們如果今天看見了教會所面對的種種屬靈爭 戰的話,我們就當警醒,穿戴屬靈的全副軍裝(弗610-20),以我們的忠心與諸般恩賜,同心合意地完成在這個時代上帝給我們的託付,我們就應當胸懷世 界,前瞻未來,作一個合神心意的世界公民(宇宙人)。
  中國加入WTO的一個觀念性改變,就是徹底地拋棄歷史上的閉關鎖國的包 袱,在世界的大棋盤上學習遊戲規則,接軌是今天中國最流行的詞,意味著中國將從經濟領域,文化生活,意識形態上全面接入國際文化軌道。那麼,WTO 中國教會已經並將會帶來什麼機遇與挑戰呢?我們首先必須關注的是在去年1210-12日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這是中國最高層第一次在宗教會議上全體亮 相。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姿態,江澤民如是說:要瞭解當今世界,必須瞭解宗教。對宗教問題在當今世界政治、社會、生活上的影響,絕對不可低估,他接著強調說:要全面正確地貫徹宗教自由政策……就是憲法賦與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可見,隨著宗教政策的開放,中國教會將帶來更廣的自由度,更多的聖徒相交的機 會,更豐富的資源的使用,更建全、更多教會的建立。
     中國加入WTO的第一年(2002),接踵而來的喜事在中國教會發生:今年一月 國際福音派權威人士路易士布希來華,在北京召開一個主題為讓世界瞭解中國,讓中國瞭解世界的中國教會合一會議。1月底彌賽亞神曲已在北京音樂廳舉行 首次公開的大規模的演唱,赴會者大多數是基督徒;同年3月份,中國教會基督徒企業家聯誼會議在瀋陽召開,會議達成多項共識,尤其是在推廣基督徒文化事業 上。同年4月底,國際證主協會會長來華,就幫助中國教會建立更多更好的福音機構,網路事工提出建議。5月上旬,臺灣校園出版社社長來大陸,就中國教會可以 自由出版港臺基督教書籍達成協議。不久,我們將會看見亨德爾的《彌賽亞神曲》在中國人民大會堂隆重獻演(由於人大要在本年召開,此次聚會可能會被取消) 說不定,同年10月將會有葛培理在天安門廣場開大佈道會。許多的說不定……,因為說:我(耶和華)忽然行作,事就成就(賽483)。
   但是,我們也不要忽視:WTO給中國教會帶來更多機會的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的挑戰,尤其是教會信徒及傳道人面臨物質主義的挑戰、異端與異教的挑戰、宗派 主義的挑戰、以及教會世俗化,教會行政上官僚化的挑戰。其中最嚴重的可能是教會人才的挑戰。溫州教會幾十年來只注重教堂的建造,而忽略高素質人才的培養, 只注重教會領袖的威望、權力上的把握,而忽略了培養新一代的接班人(領袖)。將會面臨教會事工全面的解體、僅存的是各項事工的應付狀態,而喪失了教會事工 和事奉的活力與熱忱。
二、溫州教會目前的處境
1、就溫州教會主日事工來說。
  筆者近年來在 溫州教會各牧區的主日學教師培訓事工上有許多關聯。時常與同工們驚歎:溫州主日學在97年達到高峰,自從那年的特大颱風之後,接著面臨著的是衰微的挑 戰,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是主日學老師素質的普遍低下,而主日學老師素質的低下與缺乏專業的主日學教育工作者與理論者息息相關。所以我們想:能否于未來幾年 內,送國外培養一些基督教教育碩士、博士回來。
2、就溫州教會福音事工來說。
  溫州福音組於94年達到高峰, 在溫州以及全國許多縣城撒播福音種子、建立教會、開拓培訓事工。但因領導班子素質的欠佳,近年來面臨解體的危機,可喜的是去年年底,有識之士提出改革的方 案。盼望重整之後的福音組能同心合意、任勞任怨、奮起直追、高瞻遠矚,給溫州教會以及全國教會帶來更多的幫助。此外,福音事工近年來於各個牧區,甚至各個 堂點都有所重視。在主日晚,或其他周間晚上召開對外地打工朋友,以及信徒家族為主的福音佈道會。但許多教會在堅持一、二年的福音佈道會之後的今天,因疲倦 不堪,以送兩包速食麵來維持聚會的僵局,呈現在人們眼前。一味地只對外地打工朋友傳福音的局面,使得我們不得不懷疑我們溫州教會傳道人有沒有能力向本地 人,甚至知識份子傳福音。知情者不難發現,我們真正缺乏的是有高素質的,類似于佈道家的人才興起。
3、就溫州教會牧養事工來說。
  1949年以來,中國教會進入所謂的後宗派時期,溫州教會的行政區域從原來的各宗派自行統一管理(從市內至鄉村)。改變成以地域的行政區為單位,稱為牧 區。就如甌海區教會主要劃分為五大牧區:梧田牧區,藤橋牧區,永強牧區,三溪牧區及澤雅牧區。主日講臺以牧區的派單為准,來調遣傳道人到各個堂點講道。這 樣的牧養方式,產生如下幾方面的危機(問題):第一,使傳道人形成懶惰的習慣,反正七篇講章打遍甌江南北。第二,信徒覺得講道內容自相矛盾、重複太多,甚 至陳腔爛調,缺乏資訊的即時性與活潑性。第三,許多傳道人是小學、初中畢業,甚至沒受教育的也大有人在。所以從以上情形你就不難發現,信徒的困難無法得到 幫助與解決,就如靈性的低潮、道德上的困惑、身體上的軟弱……沒有教牧來關照,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全職的教牧人員稀少,某些教會就算有一、二位全職教 牧人員,也只顧行政與教導的事工,哪能來得及關照病羊、弱羊。
4、就溫州教會聖樂事工來說。
    根據我的觀察, 溫州教會于聖樂事工上的投資在全國教會中是首屈一指的。幾乎每間稍微大一點的教堂都有聖樂團,聖樂團都配備一流的設備,音響與樂器就花上十幾萬。但樂團練 習在缺乏好老師的情況下,只好向社會上的專業人士尋求幫助,聖樂團雖已有十幾年的歷史了,但卻還未培養出一、二位像樣一點的專業人士。唱詩班情況如何呢? 坐在這裡的各位同工同道,大家都有目共睹,我們各地的唱詩班在婚姻、工作的挑戰下,新陳代謝的程度快得驚人,更甚者令唱詩班解散,有的教會看到唱詩班的重 要性,就重新組織,卻已找不到好的老師。
5、就溫州教會行政管理事工來說。
  由於80年代,三自重出江湖之 故,使得溫州教會經歷痛苦的大分裂,緊接著極端的靈恩運動又給溫州教會局部地方帶來再次分裂,註定了溫州教會各自走向獨立,封閉,落後的管理系統。經過近 二十年的發展,溫州教會出現了三個管理系統”——三自、反三自與半三自,他們三家從互相指責到互不干涉的過程中,牽動著不少人的血與淚。於最近幾年來, 由於主日學運動、神學思考的普及等因素,漸漸使得溫州走向對話,走向合一。但因為各牧區分而治之的原則,使許多的教會領袖仍然陷於閉關鎖門各自為 ,甚至夜郎自大的狀況中,因此教會家長型的管理模式大行其道。至於民主章程合法程式,這些詞他們甚至連聽也沒聽說過,這樣的管理 導致稍有素質的青年都下海去了。有的教會則形成另外局面:因幾位比較有素質的青年同工興起,建議教會體制要改革時,被領袖視為反革命。有一些教 會,先進的青年同工早已看穿,提意見會招來殺身之禍,就以代溝為由我行我素。WTO帶來的是人才的挑戰,是管理人才的挑戰,企業若有好的管理人才,企業就 會成功,教會若有好的領袖,教會就會復興,但願我們這一代努力奔跑,奮進追求,成為下一代人的好領袖。
三、如何回應溫州教會當前的危機與挑戰
1、合一運動
       教會合一這一神聖性的課題,這一歷史性的課題,是我們首當其衝的目標。因為我們的主在約17——大祭司的禱告中,切切地為我們懇求說:你所賜給 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 同愛我一樣。使徒保羅也在弗41-6語重心長的勸勉我們既然蒙召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 保守聖靈所賜的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 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 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 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腓21-5)。鄭老師在《中國福音工作的再思》一文中說得好:不要無知愚昧的執著,狂妄自私的堅定,,更不要懦弱虛偽得那麼屬 靈,要有純真的心靈,廣闊的胸襟,營造一個弟兄姐妹都能敞開心胸暢所欲言的氛圍。分歧不是混亂,辯論不是衝突,不同意見不是革命。我們溫州教會需要繼承 蔡元培為北大所開創相容並包的優良傳統。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建立起正確的國度觀,也使國度觀實現在我們的生活與行動中,實現在 我們這個團契裡,讓我們再次宣認教會若不進入可見的聯合,承認我們所傳揚、所崇拜的同一位神,為我們眾人釘十字架的同一位基督,使我們重生的同一位聖 靈,以及神託付我們要完成的同一國度,就會永遠受到世人合乎情理的責難。’”當下,我們大多都認識到合一的重要性,團結才有力量。那麼我們怎樣行動起來 呢?第一,我們每一個人都當謙卑 ,看別人比自己強,彼此接納,彼此欣賞,彼此尊重,彼此鼓勵。第二,我們每一個人都將溫州教會的合一放在我們的禱告中,行動中,談話中,甚至思想中,不做 對我們溫州教會合一有妨礙的事。第三,我們需要配搭起來,共同參與天國的事業,尤其是宣道與宣教的事工。第四,從我們這一小群做起,從現在做起。別忘了, 溫州教會有許許多多的青年弟兄姊妹期望著這個團契的成長,可不要叫人家失望噢!
2、文字事工
     任何一間教會, 當它素質提高的時候,就會注重教會文字的事工,教會進入文字化階段,從某一個角度來說,標誌著教會素質的提高。試問:溫州教會,有多少同工會寫講章以及有 寫講章的習慣,有多少間教會,開會之前已經發下討論事項,並且將討論決議記錄下來,存檔。有多少教會,將自己所經歷的事蹟記下來,有多少教會已經形成自己 的信仰告白、教會章程呢?溫州教會的傳道人,有幾位寫過書呢?到目前為止,溫州教會在文字方面的貢獻有多少?尤其是寫作方面。據我所知,我們溫州教會傳道 人的作品在海外華人基督教出版社出版的書一本也沒有,這一點使我深感慚愧。不禁使我比較於香港、臺灣,我們溫州的基督徒所占的比例比他們還要高出許多,但 是他們卻崛起了多少的作家,寫下了多少的作品。這是什麼原因呢?難道我們可以完全的歸罪於中國國情嗎?我想,這其中一定有我們的責任,無可推諉。面對這些 歷史事實,我們如何做才能改變我們的現狀呢?我建議,我們團契能否共同努力辦一份刊物,將我們所看見,所聽到,所想過的寫下來,這樣才能真正營造一個思想 對話的空間。否則,思想對話根本談不上。至於這份刊物誰來辦?怎麼辦?需要我們共同探討,具體分析,它的可行性需要一個論證過程。
3、培養人才與培訓事工
  溫州教會自從九十年代開始就注重培訓事工,主日教師培訓班,義工培訓班,青年培訓班……層出不窮。雖歷經十多年,至今仍沒有一間教會創辦神學院,或者學 院之類的,所以,我們溫州教會今天還未形成學院傳統與學術氣氛。我想這與教會的領袖眼光的短淺有關,在我們這裡只有小打小鬧,從沒有長遠之計的舉動。以致 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未有送一位到國外去攻讀基督教方面的博士,據我所知就是到海外去讀神學的也寥寥無幾。基於這些原因,溫州教會雖有一年制,二年制的培訓 班七、八間,卻沒有一間具規模,上檔次,夠上學院或神學院的資格。我們這一代需要反思,我們這一代需要努力,我們這一代更需要付諸行動,要麼將自己獻上, 接受教育,今後成為溫州教會神學院的老師,要麼出錢出力去幫助其他人到國外讀書。讓我們萬眾一心,凝聚一切的力量,為創辦溫州教會擁有自己的神學院而努 力。另一方面:我們又不能放下我們現在所做的各項培訓事工,我們需要彼此接納,共同配搭;我們需要團隊精神,精兵風範,我們需要彼此切磋,共同計畫,甚至 將培訓事工做得有檔次,上軌道。有朝一日將會有學制統一,圖書共用的多間理想培訓中心在我市崛起。
4、禱告運動
        主耶穌應許我們:我們若照著神的旨意,奉著他的名祈求就必得著。今天我們若想溫州教會素質全面提高,禱告是我們必不可缺的一環,我們竭力呼籲溫州所有教 會的弟兄姊妹加入普世教會禱告的行列中,用各樣的方法激起溫州眾弟兄姊妹禱告的熱情。為溫州教會各項事工禱告,為中國教會復興禱告,為普世宣教禱告 ……
5、宣教事業
     溫州教會素有外邦的安提阿中國的耶路撒冷之美稱。可是具有十幾年差傳經驗的溫州教 會,在差傳事工上仍將自己局限於國內各縣城、鄉鎮之中,仍然沒有突破向城市進軍,向海外宣教的福音大業。令人可喜的是,北京幾個初具規模的小教會互相配 搭,同心合意,準備於今年年底差派宣教士(一對夫婦 )到巴基斯坦宣教。我想,這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將會引起溫州教會的濃厚興趣。在主耶穌的指引下,聖靈的催促下,我們溫州教會將會萬眾一心,如同一人來支持海 外宣教的事業,甚至將會有許許多多的青年宣教士從這裡興起,從這裡出發,被差往朝鮮,被差往伊拉克,被差往巴基斯坦,被差往耶路撒冷……
  你,也許就是其中的一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