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淺析溫州教會崇拜中的隱憂 作者:陳豐盛

        未真正進入教會事奉,未曾經歷教會管理,未曾帶領過教會的敬拜,很少會體會到教會崇拜的問題。筆者從小就在教會長大,直到十九歲進入神學院,七年神 學學習的生涯,使我置身於象牙塔,而未能真正觸及教會事奉和管理,所以對教會的認識大多是童年的趣事。一年多的教會事奉,使我從教會管理和教牧傳道的 角度來重新思考教會的光景,發現教會再也不是純粹那樣完全、那麼神聖的了。 
        在神學院的學習中,有一門重要的課程是《崇拜學》。其中講論教會敬拜的演進以及各種不同形式的崇拜模式。加上自己在學習此課之前,又接觸了一些有關 聖樂、教會禮儀等方面的課程。也曾經受邀到福建某教會宣講《崇拜與聖樂》一課程。故此,筆者對此一領域稍有觸及,同時對教會在崇拜與禮儀方面的表達會 長一個心眼
        由於妻子現正就讀專業聖樂,自己有意要放下教會聖樂、崇拜等領域的事奉,全心投入聖經教導及輔導事工之中。然而最近幾次的經歷卻不得不讓我再次發出 一些感想,希望弟兄姊妹可以在這些方面稍有留意。筆者盼望通過對溫州教會崇拜的小小反思,起到抛磚引玉之功,使教會在崇拜事奉中有所反思與重整。
一、最近幾次崇拜經歷描述
        第一次經歷是去年本牧區聖樂崇拜。此次崇拜中,我由原本詩班成員的任務轉為聖樂崇拜的講員及四部領唱的帶領者。宣講中,我以全人的讚美為主題, 分析約沙法詩班事奉的榜樣。約沙法將利未人置於軍前,使他們從靈的事奉心的事奉身體的事奉腳的事奉口的事奉結合,強調基督徒 在敬拜中需要全人參與,指出基督徒的敬拜重要的不是個人的得著,而應著重于神得榮耀。雖然整個聚會都在有秩序地進行,但我始終覺得十幾個詩班輪流上臺獻唱 時,很少著重用心靈來敬拜,而是一門心思如何將詩歌唱好。 
        第二次是本牧區暑假短期聖樂培訓結束之後的聖樂崇拜。在一個禮拜中,我擔任培訓班的班主任,與學員一起經歷了豐富的一周。最後一晚的聖樂崇拜更是令 我耳目一新,也使我在崇拜的認識上有了一大提高。培訓班有兩位教員,分別從事于大學聲樂教學和神學院聖樂專科主任。他們分別從聲樂和傳統聖樂角度向我們展 示了聖樂的魅力。籌備聖樂崇拜時,兩位老師要求我主要策劃,並安排整個事奉。當然,在策劃中,也少不了請示兩位專家的建議。在過程中,讓我不能忘懷的是有 關崇拜形式的問題。一位老師在安排中,希望邀請兩位學員在聚會中擔任主持人的角色,由他們將詩歌解釋介紹出來。因為我的領悟錯誤,就不太同意老師的建議, 希望聚會純粹以崇拜的方式出現,不需要節目主持人。受邀的兩位學員,也誤解了老師的意思,就花了一個下午時間預備臺詞。後來,老師解釋我們不需要節目主持 人,而是希望有兩位給詩歌做一簡單的引導,不然整場聚會就成了晚會,而不是莊嚴的崇拜。感謝主,澄清之後,當天晚上的聚會是本牧區前所未有的一場正規的聖 樂崇拜,所有弟兄姊妹都從中得到生命的造就,我們也相信主的名也因此得到榮耀。
        第三次是筆者受邀至樂清擔任樂清某牧區一聖樂崇拜的講員。雖然,名為聖樂崇拜其實此次的聚會是一場以崇拜為名的聯歡會。先是由四位主持 人出場,輪流講了一段臺詞之後,才正式開始聚會。主持人的臺詞最令我不能接受的就是盡情地請欣賞等類詞彙。與基督徒的敬拜最不相符的就是基督徒 在聖堂內的隨意走動、隨機喧嘩。坐在前排的是幾十位年紀在十歲左右的小朋友,他們根本沒有父母或老師的陪同,而散坐在其中。他們講話、嘻笑的聲音蓋過整場 聚會。在筆者講道之時,很嚴厲的批評了教會這種不嚴肅、不敬虔的行為。筆者提到,崇拜是神聖的,聖堂是神聖的,神更是至聖的,我們不可以無視神的存在,而 隨意喧嘩,我們更應當存著感恩的心,安靜自己的心靈進入真正的崇拜。
        最近一次經歷就是十月二日參加溫州某堂獻堂聖樂崇拜。當中的喧嘩、走動、喊叫,從我個人來看只能用驚人來形容。加上其中聚會採用晚會的形式出 現,主持人用較世俗的主持風格出場,過程中沒有資訊的分享,我認為此次的聚會實不能稱為崇拜,而只能被稱為一次屬於人的聚會,也不能稱為敬拜神的聚 會,其中高舉人超過高舉神。十幾個詩班的出場都以表演作為主體,弟兄姊妹則以欣賞為滿足,整場聚會所有的共鳴就是臺上下的對唱(臺上唱 詩,台下評論),根本談不上弟兄姊妹之間的口唱心和
二、溫州教會崇拜現狀與歷史
        以上經歷雖然都是有關聖樂崇拜的情況,但其現象足以體現溫州教會對於崇拜的觀念問題。據筆者瞭解,教會上下,不管是教牧或是弟兄姊妹,對於崇拜的觀 念都很淡薄。就是在神學院裡,到目前沒有正式開過《崇拜學》課程。所以,在教會各樣大大小小的崇拜聚會中,基本上沒有人可以負責設計一套系統的崇拜禮儀。 就造成主日崇拜一成不變,節慶聚會就乾脆成為一場聯歡會或晚會。
1.溫州教會崇拜的現狀
        溫州教會現時只有在主日崇拜中方可以些許崇拜禮儀的影子,但它也始終不符合正規崇拜的禮儀要求。著名華人基督教教育專家蕭克諧在其遺著《基督教宗教 教育概論》一書中提出,崇拜是信徒生活中最基本的一環,因為它是每一個信徒不能缺少的;但它也代表靈性經驗的最高的境界,因為它是神與人的直接交往。” [1]提到有關崇拜應有合理的順序時,蕭博士提出,崇拜中的各項節目如唱詩、讀經、祈禱等等不能隨便安排,而應有一定的合理的順序。崇拜既是神人的交 往,則編排程式的基本原則在充分反映這種交往。人的動作與神的動作應交錯進行。”[2]蕭博士還以下圖作為神人交往的要求:[3]
       溫州教會在主日崇拜的編排上都是簡單且無特定意義的編排的。在每次崇拜中,教會都按已定的程式而崇拜,對於各部分間神人交往的意義往往是忽略的。每 位元崇拜的主席都沒有清楚認識崇拜的程式和崇拜的意義,在選擇詩歌和經文時都是很隨意的。普遍來說,溫州教會沒有將奉獻列入崇拜程式中,大多教會在 (講道)之後唯一的回應就是唱一首詩歌,然後禱告結束,很少讓信徒在講道之後有自我反省、決志奉獻的時間。
        在節慶的聚會和特別的聚會中,若有許多主日學的節目參與,教會往往就會完全忽略崇拜的神人交往,而完全以節目貫穿整場聚會。特別是每年的聖誕聚會, 我們所能給予定位的,就是聖誕晚會。因為耶誕節不單完全以節目為主,而且講道的時間只是一種不必要的點綴。每年聖誕的講員基本上都不能完整地將一篇信 息傳達完畢,乃是儘量刪減。不是在未上臺之前被節目主持人要求講得儘量短一點,就是聚會場面太吵鬧,無法繼續講下去。另外,聖誕聚會完全是一場晚會,因為 整個過程是由節目主持人貫穿的。他們以各種節目和活動使聚會熱烈,忙碌著將所有預備的節目表演完成。在籌備過程中,教會根據無暇思考聚會的神人交往因素。 甚至當人提出崇拜性的建議時,教會的長者會不約而同的告訴你說:耶誕節嘛,就是要搞搞熱鬧!
2.溫州教會崇拜的歷史
      其實,溫州教會在崇拜方面的問題是一個歷史問題,而不是從開始就是如此的。我們知道,現在的中國基督徒並非土生土長的,她乃是由無數傳教士奉獻的結 晶。他們本著基督的大使命,來到神州大地,將福音的種子撒在這裡,並在此發芽生長。若是追溯溫州教會崇拜不正規或無禮儀的歷史,大概要從大躍進時期開始。 當時的溫州教會都從教堂轉入家庭,所有教會活動都是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在這種情形之下,教會崇拜就沒有時間考慮禮儀和程式的正規化。當時家庭式教 會,若有弟兄姊妹一起聚會,有傳道人可以來講道,就已經是非常感恩的事。據前輩們介紹,當時的弟兄姊妹由於很少可以聚會、聽道,都非常渴慕,若聽到哪裡有 聚會,弟兄姊妹就會從四面八方趕來。由於二十多年在崇拜禮儀上的隨意化,加上教會講臺供應以義工為主,教會管理也大多由未經過神學、教牧訓練的弟兄姊妹來 參與,八十年代之後的教會就自然延續了不重視崇拜、禮儀的方式。處於非常時期的教會在聖誕聚會的安排上,大多以有節目就上的方式慶祝,直到近十多年受 社會晚會、聯歡會的形式影響,就更是走到另一個極端了。
        然而,歷史上的溫州教會也不全是忽略崇拜和禮儀的。特別是在解放以前,溫州教會在崇拜禮儀的安排上都隨各教派的特色安排。溫州教會在聯合禮 拜之前有六大宗派組成,分別是循道公會、內地會、中華基督教會、中國耶穌教自立會、聚會處(弟兄會)和安息日會組成。其中循道公會是一個較重視崇拜禮儀的 教派。在現存的檔案中,由中華循道公會溫州教區愛樂德牧師編著,于1943年耶誕節出版的《實用崇拜簡禮文》一書,就根據當時教會的需要,編著一本本色化 的崇拜禮文,書涉及的崇拜禮文包括:
(一)   主日崇拜簡禮文
(二)   聖餐簡禮文
(三)   成人受水禮文
(四)   祝福嬰孩禮文
(五)   兒童崇拜禮文
(六)   成婚典禮文
(七)   殯喪禮文
(八)   聖節紀念禮文
(九)   收成節禮文 
(十)   新年禮拜文 
(十一) 紀念禮拜文
(十二) 國家重要事項聚會秩序
(十三) 奉獻物資禮拜文 
(十四) 教會工作人員受職典禮文
(十五) 個人感恩典禮文 
該《簡禮文》所涉及的內容雖然繁多,但所有禮文的編排還是偏向簡單,沒有使人感覺煩瑣和太過儀式化。用編者的話說:自耶穌基督起到今日,各宗派教 會都視崇拜典禮是一種至要的事,均有普遍的實行,只有崇拜方法與儀式不同。綜括起來,其不同點有兩方面:一太趨向自由,一太趨向於儀式;自由方法,對於崇 拜方式沒有規定,都由主領者,臨時決定之,好像靈恩會。儀式方法,對於崇拜都是根據禮文,毫無更改,如聖公會一樣,這兩種方法各有所長,亦有所短,太重片 面的,故循道公會原由聖公會分立,實行奮興佈道運動,對於自由,與儀式兩方法都有實行過,所以現在循道公會以折中辦法對以上二種方式都有願意採用,有特照 著儀式,有時由主領者自由定之。”[4]如該書所寫的主日崇拜簡禮文就體現了其禮儀方面的重視和神人交往的意義。其具體的程式羅列如下[5]
(一)(立)唱詩班歌詩(或大家唱詩或短歌)
(二)(立)讀崇拜聖經
(三)(跪)默禱(繼同念主禱告文)
(四)(立)歌詩(全體) 
(五)(跪)牧師領禱告
(六(坐)牧師讀經
(七)(坐)報告或收捐事項
(八)(立)歌詩(全體)
(九)(坐)講道
(十)(立)歌詩(全體) 
(十一)(跪或立)禱告或同聲禱告 
(十二) (立或跪)祝福 
        從該程式可見,主日崇拜是一個神人交往的聚會,其中有人向神的崇拜、祈求、奉獻,也有神向人的宣召、資訊傳達;崇拜較著重禱告與唱詩,這是一種向上的崇拜,是將崇拜神必要的表現;崇拜使神與人在其中同得好處,人敬拜神,人從神得到資訊、恩典和賜福。 
雖然循道公會只是溫州眾多教派中的一個,她的崇拜禮儀不能代表其他教派的禮儀,但從其所遺留的文獻可見,溫州教會的正規崇拜是有跡可尋的。當然,我們也不需要將所有教派的崇拜禮儀作一一對照,更不需要照樣畫葫蘆,我們盼望通過這一歷史回顧引發今日教會崇拜的再思。 基督網

三、溫州教會崇拜方案提議 copyright 基督網
立足於二十一世紀,教會崇拜的莊嚴、神聖,應該成為教會的一大特色;聚會的正規、有序,應該與時俱進;基督徒在崇拜中的敬虔、莊重,應該成為基督徒 生命的見證。溫州教會崇拜的現狀實在令人堪憂。教會理當以教會發展的眼光審視教會未來的方向,首先需要在崇拜上下功夫,使教會適應整個社會的發展,並展現 教會的獨特神聖性。在此,筆者願意提出以下幾點方案:
1 提高認識
        教會許多聖工的問題,大多源於我們沒有真正達到共識。很多教會青年,學習了許多新的知識,而希望在教會裡大展拳腳。但由於教會長輩未能與我們有同樣 的認識而不能很快領悟,在實施中往往會思前顧後,也希望青年三思而後行。因此,在教會實施崇拜方案之前,我們必須先在觀念認識方面達成基本共識。 
對於崇拜方面,我們先要確定幾項重要的崇拜原則:
第一,  崇拜是神人交往。在崇拜程式設定中,教會應遵循這個原則來設定,使神人交往在崇拜中具體體現。
第二,崇拜的物件是神。教會崇拜中,絕對不可以提高某種形式和某個個人,完全以神為唯一的崇拜物件。參與崇拜的基督徒應當完全謙卑,切忌搶奪神的榮耀。
第三,崇拜的禮儀是促進神人交往的媒介。教會不能忽視崇拜禮儀的重要性,而更應當致力於將崇拜禮儀正規化,使崇拜更有秩序、更加神聖、更加莊嚴。 本文來自基督網
第四,崇拜需要有人的預備,更需要有聖靈的引導。教會不能完全依賴既定的儀式,更應當預備自己的心靈,在禱告中進入崇拜,不然教會崇拜會有形式化的危險。 本文來自基督網
第五,崇拜的態度是心靈和誠實。任何形式的崇拜不可忘記預備心靈和誠實,因為崇拜不只在乎地點、形式,最重要的是心靈和誠實。
第六,崇拜的唯一標準是聖經。教會崇拜不可以憑著人的臆測,在崇拜的編排中,應當以聖經為根據,也不能以個人的屬靈經驗為單一模式。
        最後要提的是,教會的崇拜應當務求神聖、莊嚴,社會世俗化的晚會形式其實不適合教會的崇拜。基督教的崇拜應當追尋教會的特色,而不可迎合大眾的需 求。始終教會崇拜的物件是神,我們要討神的喜悅。尋求神喜悅的最好方法,就是始終高舉神的名。至於教會福音性的聚會目的,可以在教會特色之中,加上福音信 息,也可以專門舉辦一次福音性佈道大會。
2 加強訓練
       由於現今中國教會在崇拜學方面的研究和學習都為空白,所以教會有必要主動從各管道學習有關崇拜方面的知識。教會可以邀請一些對於崇拜方面有學習和研 究的學者或牧者,特別針對教牧同工,開一些講座或培訓,使教會從教牧同工開始對崇拜有最基本的認識。近幾年,在溫州教會出現許多聖樂培訓,這是一個好兆 頭。但筆者建議,在聖樂培訓中,聖樂與崇拜的理論課程的分量應當加重。因為教會聖樂和崇拜的復興最主要的並不是技巧的提升,而應當是心志和觀念的提升。基 督徒一旦在觀念和心志上有提升,弟兄姊妹就會自然在技巧上有進一步的追求。所以,筆者建議教會可以適時進行以下有關崇拜的課程:
聖樂與崇拜 
崇拜學 
崇拜與禮儀
聖詩學
聖樂鑒賞
除了對教牧同工進行專門有關崇拜方面的培訓之外,教會還需要進一步由教牧同工為主,在全教會中宣講有關崇拜的資訊,使全教會信徒都可以對崇拜有新的 認識,以作為全教會實施正規、禮儀性崇拜編排的準備。這樣,也能使信徒更加提高崇拜的意識,使每位參與崇拜的基督徒都有據可尋,明白崇拜的意義,更好地投 入崇拜之中。
3 穩步改進
        做好培訓的工作,全面提高基督徒的崇拜意識之後,教會就可以穩步實施、編排合宜的崇拜。但在過程中,需要注意不能操之過急,教會需要達到全體教牧同 工的共識,在進行多次的考慮、協商之後,以求推出一套真正本色化的崇拜。使弟兄姊妹不會因為新的程式而措手不及,也不會因此而無法適應,更不會因此而 感到與本教會的實際情況不符合。教會每次在崇拜程式編排上的更新,必定盼望成為一個長期可行的方案,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更多靈裡的禱告,更多思想 的醞釀,更多主裡的交通,以求最為有效、可行的方案。
       教會崇拜形式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歷史的產物,是幾代人努力的成果。當然它也具有時代性,作為新時代的教會,我們在尋求更加合適的崇拜形式 時,就需要堅持繼承傳統中的精華,開拓新時期的創見。現時溫州教會崇拜需要更多的創新、更多的回歸,我們不能一味地持守原有的崇拜風格,以為那就是最好 的,以為那就是不可改變的。我們需要開放自己、開拓自己,使崇拜適應現時教會的需求,以求神的名在現代基督徒身上得到最大的榮耀。
2006107日星期六
-------------------------------------------------------------------------------- 
[1]蕭克諧著,《基督教宗教教育概論》,香港:道聲出版社,20035月第五版,頁182 
[2]蕭克諧著,《基督教宗教教育概論》,香港:道聲出版社,20035月第五版,頁185 
[3]蕭克諧著,《基督教宗教教育概論》,香港:道聲出版社,20035月第五版,頁186
[4]愛樂德編著,《實用崇拜簡禮文》,中華循道公會溫州教區,1943年,頁1-2(前言)。 
[5]愛樂德編著,《實用崇拜簡禮文》,中華循道公會溫州教區,19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