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温州教堂音乐未来的出路

(一)區別流行音樂與世俗的音樂
    在教會音樂歷史中的一些偉大的作品,是當時那個時代的流行音樂,且今天我們稱之為經典聖樂,如馬丁路德的一首千古保障歌,亨德爾的彌塞亞,特別是格魯伯的平安夜,在當時是市井都能耳聞得到的通俗曲調寫成的,在當時也是流行音樂,而我們今天稱為經典音樂。世俗音樂指世俗化展開的同時,將很多上述所講的文化現狀所表現的元素都滲入流行音樂中,以享受人性成為潮流音樂的中心,因此兩者出現很大的差異。分辨他們的差異可以使我們更好的引導好教會音樂今後在溫州的發展和更新
(二)提升信徒的文化素質培養信徒的音樂鑒賞力
    由於經濟的發展和信徒素質的普遍提高,傳統的四聲部聖詩合唱也得到很大的發展,規模和數量在驟增,教會演唱水準也有很大提高並可媲美專業合唱隊。並且出現了一些優秀的老闆基督徒,這些老闆在80年代初很多都是在全國各地到處跑的推銷員,他們的見識面和接觸面都很廣,對新事物比較容易接受,當物質條件相當成熟的時候,這一批老闆基督徒知識水準和素質得到了提升的同時也影響到很多的信徒對音樂的追求,通過教會提供平臺讓他們參與到音樂培訓中來,溫州教會音樂的提升,主要是靠“引進來,走出去”。所謂引進來,指把一些高素質,具有教學經驗豐富的大學教授請到溫州教會裡,如2004年度暑假期間,城西教堂組織溫州地區的教會音樂培訓,邀請的是上海靈糧堂的林聲老師來上課,還有幾位來自上海各大高校的聲樂教師和鋼琴教師來任教,還有樂清白象教會每年都有一次韓國帶來的現代教會音樂的培訓學習,還有新加坡神學院的音樂系的老師來溫州西郊的合唱培訓等,對整個溫州的教堂音樂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更多新的理念的和知識給溫州教會的聖樂事工注入新的血液。
(三)在多元表達的崇拜模式中保持音樂上的平衡
    按規矩與次序進行,不拘泥于禮儀或者傳統的,不盲目排斥現代的教會音樂,因為有的音樂具有地域性,有的具有國際性,所要在運用多元的崇拜模式的同時,要注意追求和保持音樂上的平衡。
(四)新發展中的教會音樂應與世俗潮流,市場利潤保持距離
    在商業氣息濃厚的溫州,商業文化是相當的發達,反過來,也主宰著很多的基督教背景的地方,隨著信徒素質的提高,經濟實力的增強,他們又有著強大的消費力,對潮流文化的抵抗力不高,商人透過潮流文化來賺取利潤。現在溫州教會中已經出現原創音樂製作團體,如《野地百合》音樂事工機構的成立,但是筆者提醒,不可以把詩歌創作作為為生意,為商機不可失而出作品。所以教會音樂的發展一定要和市場利潤保持距離。
(五)從俯就到提升的發展路徑中發展
    面對世俗化的挑戰,教會的福音晚會往往很通俗和流行的教會音樂來吸引他們,為遷就未信者而用上具有流行曲調的詩歌,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教會音樂應不斷提升起其品位,應建立“入世而超世”的音樂價值觀念來。這也是一個相當長的發展過程,也是發展路徑當中必須經歷的步驟。
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