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溫州教會,你累嗎? 作者:道德

        如果我們同意溫州教會的基督徒比率在中國算為多的話,那麼我們有一個很確定的事實,那就是比率不是很小的基督徒對文化方面的影響卻是少而又少。
    世俗嚴重地侵蝕著溫州教會。擁有各樣美好傳統中,溫州教會也擁有美好的敬虔傳統,筆者在接觸海內外各地的基督徒中,越來越發現溫州教會在這方面的美好。 但是這種美好的敬虔傳統卻指限制於教會內部,教會對男女問題,禱告和讀經上的操練,顯得確實保守。但在工作職場的地方,美好的屬靈傳統卻會被拋之於門外。 於是,偷稅漏稅、假冒偽劣、盜版文化在流於溫州社會,並形成溫州經濟原始積累之後,教會在這種文化裡面,也很是隨波逐流
    再者,溫州教會的人情文化,也是富有特色,這種(特色)讓人歡喜讓人憂。雖然活在這個文化裡面人都有深惡痛絕,但在行使這種人情文化的實話,都是歡喜快樂,起碼表面要如此,這在社會性的在溫州娶太太難,嫁先生更難感歎中,教會成為了相互訴苦的最佳場所,因為教會裡麵團契機會多。但是教會也是沒有以其特有的受苦傳統去力挽狂瀾,反而更讓會友置於水深火熱 中,因為我們基督徒不單單有親戚人情朋友人情,而且加了團契人情小組人情以及同工人情
        再說,在消費面前,中國社會性的浮躁心態在流動的時候,富有的溫州社會當然是不甘示弱的。於是這樣的奢侈品進入家庭,甚至直升飛機也是一架一架的買。本來 擁有節約傳統的教會似乎並不反感,有時也是不甘示弱,會友個人的奢侈消費不說也罷,因為那是有錢人自個兒的事。但是教會也應該有高消費,教堂要蓋高的,吃 喝要好的,樂器一定要用最新的。我們不一定要給全時間的傳道人發工資,但是我們一定要在耶誕節大擺筵席;我們不一定要拿錢幫助窮人,但是我們一定會在教堂 和樂隊上投入巨大資金。
    溫州人確實世俗,所以溫州人活得很累,而溫州教會,您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