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溫州鄉村教會社會服務影響深遠

(福音時報) 宣佈神的話語(kerygma),組建信徒團契交流(koinonia),社會服務(diakonia)一直是教會的三大職能。在號稱為中國基督教之耶路撒冷的溫州的鄉村,教會以其溫暖的團契活動及多樣的社會服務工作而在當地社會發展了積極作用。
據溫州教牧同工分享,在溫州鄉村,教會是各個村裡面的社交中心。每到周日,信徒們都會聚集到教會做禮拜。禮拜結束之後,信徒們會在教會當中有溫暖的 各種社會交流。教堂也提供免費的茶水、飯食等服務,成為了信徒心中溫暖的大家庭。在這樣形式的團契交流當中,教會與信徒,信徒與信徒之間的感情日益深厚。
為了更好的發揚基督救世精神,溫州鄉村教會展開了豐富多樣的社會服務工作,其中有:社會福利、兒童教育、臨終關懷、義務掃盲等。
社會福利:溫州有著如一般教會都有的一些社會福利的功能,如看望孤寡老人,援助貧困,捐資助學,援助災區,等 等。溫州教會中還有得到很好得到社會見證的項目是關懷流浪人群的事工,有在外流浪的精神病患者或者病人,有信徒看到會接到教會中來,為他們洗澡,聯繫他們 的親人等。基督徒的愛心得到很多人的見證。
兒童教育:在中國鄉村,兒童教育一直是社會問題,而更高層次的藝術文化等教育更是無從談起。但在溫州學校當中, 會幾樣樂器的孩子通常都是基督教的家庭當長大。學校節目當中,一般也是這些孩子唱主角。這在中國其他城市比較罕見。究其原因,是因為教會常常組織孩子們學 習樂器、歌曲、表演等等活動,提高了兒童的素質。
臨終關懷:在中國,臨終關懷工作十分少有。但是溫州教會常常組織樂隊做臨終探望,安慰彌留病人並祝福他們等活 動。有時遇到患了傳染病或者絕症、連他們的親戚都不願意去的人家中,基督徒去為患者做的禱告和服務也引起當地人的讚賞。在追思禮拜當中,也會有給可能一生 未曾聽過福音的人講道。
掃盲:在鄉村,有很多人因為沒有受過很好的教育,有相當一部分人連基本的識字水準也不能達到。為此,教會中針對此類人群而開展的讀經班,在教育他們基本的文化知識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曾有學者通過研究發現,在中國現階段,由於政策的改變和社會的進步,教會來到一個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但也有歷史原因造成一些人對教會有隔膜。因此,教會的社會服務工作成為影響社會,融入社會的相當重要的突破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