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向溫州教會的宣教事工進言 作者:陳信實

        溫州教會素有中國的耶路撒冷的美稱,溫州信徒熱心于傳福音,無論走到哪裡,就將福音帶到哪裡,也將教會建到哪裡。溫州人善於經商,有東方的猶太人之稱,他們分散在世界各地,據說在國外約有60萬的溫州人,在中國各地約有140萬的溫州人。分散帶來了聚集,借著溫州人的分散,在世界各地溫州信徒都建立了教會,比如在西班牙、法國巴黎、義大利等都有規模比較大的教會。在中國各大城市經商的溫州人也都成立了教會,推進了整個福音事工的擴展。
       為了使溫州教會在宣教事工上有更大的進展,我略提幾點建議:
1、成立宣教機構
         雖然世界上有很多的教會是信徒自發性的成立,但是世界上有更多的教會是在宣教士的帶領下建立的。這麼多年來,沒有聽說溫州教會有一個宣教機構,招募工人, 訓練工人及差派工人。溫州教會還沒有差派過長期委身的宣教士,直到如今溫州教會一直停留在短期宣教的階段,巡迴佈道的模式上面。溫州教會在宣教事工方面可 以說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也就是需要成立一個差會,這樣就更加有目標、有秩序的開展宣教的事工。
2、先是溫州人,後是中國人
        保羅的宣教次序是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換一句話說,先是同文化的宣教,後是異文化的宣教。我變更一下,溫州教會的宣教次序可以是先是溫州人,後是中國 人,最後延伸到普世的人。溫州教會可以根據溫州人的分佈中國的情況,在溫州人中建立教會。要瞭解溫州人分佈中國的情況,就需要有宣教機構專門負責調查,進 行統計資料,並且借著文宣向溫州教會發出馬其頓的呼聲。
        雖然如今在中國各大城市都已經成立溫州人的教會,但是還是有許多省份的地級市沒有成立,一些中等城市也沒有成立。要想成立教會,就需要有人去瞭解各地溫州 信徒的狀況,並且向他們傳遞植堂的異象。這樣的工作需要溫州教會的承擔,或者中國各個省份的溫州教會有這樣的看見,在省內的各個地級市或中等城市中尋找信 主的溫州商人,鼓勵他們拓植教會。
猶太人是只要有十個猶太男丁就成立一個會堂,韓國人是只要有五個韓國人就成立一個教會。       
        那麼溫州人在建立教會方面應當怎麼做?教會往往都是從幾個人到幾百 人,雖然是芥菜種,但有一天要長成大樹。溫州教會需要有推動宣教的人,催生教會的人。你願意成為這樣的人嗎?
         一個城市的溫州教會扮演著非常重要的宣教角色,透過這個教會一方面牧養在外的溫州信徒,另一方面將福音帶給我們身邊的同胞。
3、為主贏得城市
        偉大的宣教士保羅有一個宣教策略就是以城市為中心的宣教,他所組成的宣教團隊所路經的地方都是當時羅馬行省的大都市。大城市往往是一個地區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經濟中心及宗教中心,城市流動人口比較大,福音的輻射面比較廣。
        今日, 溫州商人基本上聚居在經濟比較發達的大中城市,預計進入2020年,中國將會有8億的人口會聚居在城市中。有這樣的幾句話說:要想影響一個國 家,先要影響她的主要城市;要想影響一個城市,就是在他們中間建立教會。植堂被稱為是傳福音最有效的策略。
溫州教會缺乏植堂的異象,在溫州的教堂是越蓋越大,溫州教會很多是十幾個村莊在一個教堂聚會。如果一個村莊一個教堂,那是多麼的美好。如果有人提出要分 堂,就有人給你扣帽子,說你在搞分裂。在中國各地的溫州教會可以說是老家教會的翻版,孩子是父親的影子,外省的溫州教會就是老家溫州教會的影子。這種影子 的影響非常根深蒂固,以致外省的溫州教會也是要建超大型的教會。比如上海的溫州教會,不願意植堂,他們緊緊的抱在一起,聽說弟兄姐妹來聚會是由公車接 送,光是花在車費方面就是好幾十萬元。如果用這筆錢來開拓教會多好,一年就可以建好幾個教會,既方便了弟兄姐妹聚會,又擴展了福音的事工。
        在此呼籲中國各大城市中的溫州教會,希望大型的教會以分堂的形式進行植堂,建立更多的教會,為主贏得城市。
4、給予溫州當地的信徒有關宣教的訓練
          在教會歷史中有一個摩拉維亞弟兄會,他們差派了很多的宣教士。他們的差派比例達到了121,也就是說在12個信徒中有一個是宣教士。他們差派的宣教士都是平信徒宣教士,他們的宣教經費基本上是自力更生的。
        今天世界各地的宣教,需要很多帶職的宣教士,專業的宣教士在一個地方宣教往往不被接納。職業成為宣教事工的身份遮蓋。溫州信徒就是適合宣教的最好人選。在 中國各地,我們已經看到溫州信徒所做的宣教事工。他們出來的時候,沒有想到要做福音的工作,他們是為了賺錢出來的。但是很奇妙,很多在老家溫州教會冷心的 信徒,在外省為主大發熱心,一些成為了傳道人,成為教會的主要領袖。
        如果這些人在溫州教會就有宣教方面很好的訓練,他們無論走到哪裡,就比較容易展開福音的事工。去年,我去了一趟西藏,有一位溫州姊妹對我說:真後悔,當 時還年輕的時候,在老家沒有好好的參加查經班,接受神話語的裝備。今天,在這裡神抬舉我成為一間教會的負責人,真是不配承擔這樣的工作。
        由此,我越發看到溫州教會要重視培養當地信徒,給于他們有關宣教方面的訓練。他們有一天,可能因為經商、或其他的因素到了其他的城市,他們都是從溫州教會出來的平信徒宣教士。
5、認領少數民族的未得群體
         宣教事工最先是在沿海宣教,然後是進入內地宣教,如今宣教開始進入第三個階段,就是向被忽略的群體宣教。中國有55個少數民族,他們中有很多是福音未得的 群體。溫州本地的教會,加上在中國各地的溫州教會,要聯合宣教。一個教會認領一個群體,或幾個教會認領一個群體。以人力、物力、財力、禱告來支持,向未得 的少數民族的群體宣教。
       我們的神如果只配得一個民族的敬拜,他並不偉大;如果他只配得幾個民族的敬拜,他也並不偉大。神的心意是在中國56個民族中都得到一群人,成為敬拜神的子 民;他更希望在世界各地、各方、各國、各民中都得到一群人,成為敬拜他的人。直到那日,我們齊聚上帝的寶座前,將頌贊、榮耀、尊貴都歸給他。
結語
         耶路撒泠教會的福音中心位置,後來被安提阿教會所取代。安提阿教會是一個重視宣教的教會,借著保羅等人將福音傳遍了當時羅馬的天下。溫州教會被稱為中國的耶路撒冷,如果我們失去宣教熱情的時候,也是我們開始將要被其他教會取代的時候。
        最後,我以末底改對以斯帖說的話來共勉: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5
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