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淺談溫州教會的民工宣教與策略 作者:陳牧

        主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 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福音書中記載主耶穌在世時盡心竭力地傳揚天國的福音,死裡復活後,將使命托咐給門徒,要他們繼續傳揚 天國的福音,建立教會。可見我們的神是一位宣教的神,他也是一位使命的神,也是一位施行他使命的神。
        神愛中國,福臨中華,在二百年前就差他忠心的僕人來華宣教,用他們寶貴的生命來見證耶穌基督的大愛,他們的宣教事蹟成為後世教會學效的榜樣。如馬禮遜在中 國打開了一條福音的大道,可謂是中國基督教宣教運動的先鋒及鼻祖。又如戴德生:假使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 給中國。我想,除主耶穌和保羅外,他們不愧為宣教先鋒,他們一生委身於主,一生委身於中國。因著他們的委身,有多少中國人棄暗投光;因著他們的委身,有 多少蒙昧無知的世人能深切全面地認識神;因著他們的委身,有多少失喪的靈魂得進神的國度。特別是這些年間,中國的基督徒都感受到神對中國的祝福,同時也感 受到神照他自己的計畫在預備著中國。因著福音的需要,神更在全球各地興起了許許多多願意委身于各種宣教福音異象的人。主來的日了近了,放眼望去,只見一片 片的莊稼都成熟了,主耶穌基督的工人們正面臨末日的大收割。面對如此之多的末得之民末得之地,我們當有何感想呢?溫州——一個被譽為中國的 路撒冷之城,雖然是個小城市,但為了回應這個大使命,願意接受神塑造她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宣教基地,為要在主再來之前,在普世傳福音的大業上盡上她的本 份。
下面淺談一下溫州教會的民工宣教和策略:
        溫州教會的宣教工作起步較早。早期來溫州的宣教士們雖然迫不得已離開了,但溫州教會的弟兄姊妹願步隨宣教士們的後塵,肩負起這宣教的使命。就是在文革期 間,也沒忘主的大使命,三五一組的在偷偷地進行著。改革開放以後,溫州教會更是有計劃、有策略地開展宣教工作,成立了溫州福音組(是由各教會的主 要同工組成的),各教會還有各自的福音組,都有自己的宣教隊伍,這都是神特別賜福溫州之故吧!這數十年來,神藉著溫州教會的弟兄姊妹在本地及在全國各地做 了許多非人手的工作。
一、何謂民工宣教
        所民工宣教,顧名思義就是在民工中宣揚神的福音。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繁榮,全國各地有大量的人群為了謀生而湧進溫州,據保守估計,溫 州地區起碼有好幾百萬外來務工者,無論是偏僻的山區,或是人跡罕至的小山溝,處處都有外來務工者的身影。在一些經濟較發達的城鎮或工業園區,外來者遠比本 地人還要多,在一些公司中,外來員工比例占了90%以上。民工中有的是夫妻二人來打工的,有的是孤身來闖世界的,也有的在他們的家鄉沒有穩定收入,舉家遷 移來務工的。他們有的是從遙遠的新疆來的,也有的是從湖北,湖南,陝西來的,其中安徽省和江西省占的比例較多。他們中間大多是青壯年,其中不乏許多知識分 子。他們中間許多人從來沒有聽過福音,他們可能生活在人跡罕至的山溝中,或者是少數民族,或者是回族人,或者根本不知耶穌是誰,更多的是持無神論信仰,靈 魂永恆的終級歸宿他們可能少有思索,人定勝天的謬論觀念深深烙印在他們的心上,他們努力的工作,憧憬渴望通過自己雙手勤勞的工作來換取美好的生活。你能從 他們迷惘的眼神中,發現他們對信仰一無所知,他們中絕大多數的人,對人生價值漠不關心。這也難怪他們,因為經上說,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 的,怎能聽見呢(羅1014)?可見通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
二、民工宣教的重要性:
        神在聖經中多次清楚指示我們,教會不能滿足於接受與享用神豐盛的恩典。這就如一棵樹若只是肥壯茂盛,沒有果子,便失去它存在的價值,不能滿足主人的要求。如 果我們的教會領受了福音,若只是滿足於靈命紮根、組織完善、興建教堂、訓練傳道人等,仍末能達到主的要求。神恩待溫州,有大量的外來務工者湧入溫州,這不 僅給溫州經濟帶來了繁榮,從傳福音的角度來看,這也是神給溫州教會一個千載難逢的傳福音的好機會。這樣一來,溫州許多傳道人大可不必千里迢迢到外地拓荒工 作了(當然,外地拓荒工作還是需要,並且還一直在做),因為這批外來務工人員就是教會拓荒佈道的大工廠。這批外來的務工者以青壯年為主,    他們在當地是深具 影響力的人,在社會架構中也是中流砥柱,在家庭中也是決策者,只要引領他們和他們的兒女信主,並且在真道上紮根,又有宣教民異象,有一天,他們回家到他們 自己的地方傳道,相信效果會比溫州同工出去宣教更好。所以,現在就是神給溫州教會傳福音的絕好機會,這個機遇絕不能錯過。
三、怎樣推動民工宣教:
        在中國特有的國情之下,溫州教會是如何推動民工宣教的呢?大部份都是採用教堂裡的大型佈道及一對一的個人佈道。教堂佈道一般都是採用主日晚上。一方面,民工 的時間在晚上較空閒;另一方面,晚上可以採用普通話聚會(注:溫州本地聚會是用溫州本地語講道的),這樣可以使這些外來務工人員能聽懂講臺資訊,能認識獨 一真神,接受耶穌作他們個人的救主(教會中有許多基督徒老闆還都花錢雇自己的員工來教會聽道)。時間一般是主日晚七時開始至九時結束,也有在周間舉行的。 聚會一般都是有樂隊演奏樂曲,領唱者領幾首詩歌,有時還插入一些節目,還有傳道同工證道,見證耶穌基督的救恩,資訊一般都是圍繞福音性和造就性。每次聚會 結束後都有點心和禮物贈送,結果人帶人,越來越多。像我所在的教會,外來務工人員在溫州算是最多的一個,平時聚會超過一千,佈道會時都超過二千。同時,教 會也特意為他們舉辦短訓、查經班和輔導班(慕道班)及新溫州人主日學,為的是使那些決志歸主又有追求心的弟兄姊妹有真理的跟進。又加上心靈上的關懷,物質 上的幫助,尋找工作上的幫忙……等等,感謝主,這幾年民工的福音工作還是頗有成效的,現在越來越多的弟兄姊妹開始意識到這項工作的重要。願神堅立他僕人們 手中所作的工作,願他僕人們手中的工作能得神的堅立。
四、應當注意哪些事項:
        傳福音(民工宣教)的工作是克服阻礙和難處的工作,也是看見神的大能和神跡的機會。溫州雖然說是一個基督徒較多的地方,但畢竟不是所有的老闆都是信主的,這 也是給民工宣教帶來的不便之處。我們怎麼樣才讓這些在非基督徒老闆手下的務工人員能平安無事的來教堂參加聚會(因為有些非基督徒老闆怕自己的員工和自己的 信仰不一致會影響他的事業),這也是我們要去思考的問題。我想,這也是當時的宣教士們為什麼要採用辦學、興醫、舉辦慈善事業的原因之一吧!一個還沒有得著 神的人,他總是以自己的利益為中心的,所以我們儘量不要去觸怒他(非基督徒老闆),反而要樹立起在他們心目中的形象(特別是在非基督徒老闆下務工的弟兄姊 妹,也包括我們教會的事奉人員)。還要有神的僕人保羅事奉的心志和心態,不以福音為恥,對他們都有使命感、欠債感並有迫切感。更要將這些事放在禱告中,因 為這是屬靈的爭戰,我們要在福音未得之民中進攻屬靈的堅固營壘,會面臨各樣的試探,各種的困難,各類的問題。所以要藉著信心的禱告,領受聖靈的能力,同心 合意地興旺福音,用生命影響去生命,以致神的權能彰顯,主的福音傳遍地極。
五、民工宣教的策略性:
1、與基督徒的老闆同工:若老闆是基督徒,盡力鼓勵其參與事奉,一起來傳福音及牧養他(她)手下的員工。
2、與鄰近教會聯合作工:若一教會在人力、財力、經驗等各方面還缺欠的話,可與鄰近的教會聯合開展民工宣教的事工。
3、就近植點或小組團契:福音傳開後,時機成熟,就可以堂帶點或設立小組團契的形式進行跟進牧養(若都是在教堂附近就不需要了)。
4、鼓勵人人都作宣教士:鼓勵每位已信主之務工人員都作宣教士,以親人帶親人,朋友帶朋友,老鄉帶老鄉的方法引領人到主前。從某一個角度來講,他們比我們(本地人)更容易進一些工廠,他們以找老鄉、親人、朋友等為理由就可以進去,發一些福音傳單,邀請人來參加聚會。
5 建立信仰生活關懷組:用聖經真理去教導他們,用耶穌基督的愛來關懷他們。例如:我教會裡給每位來聚會的務工人員都有一張聯繫單(我們也有他們留給教會的聯 系地址或電話號碼),裡面清楚記著各種事項的連絡人,如需要借閱屬靈書刊的,信仰諮詢的,軟弱代禱的,還是物質缺乏的,都可隨時找聯繫單上的人,教會總是 儘量滿足他們在生活、工作及心靈上的需要。
6、定時定點召開交通會:教會與已信主之務工人員有定時定點的召開交通會,藉此瞭解他們的近況如何,也可藉此機會傳福音。形式多樣化,有時以茶話會的形式,有時以讚美會的形式,有時以數恩感恩為話題,也有時以聖經竟賽式的進行,每次都要求他們帶福音朋友來參加。
7、尋找接觸點進行拓荒:這些外來的務工人員接受了福音後,就對自己的家鄉有負擔,教會就組織宣教隊伍同他們一起回老家進行佈道。由於他們是當地人,沒有語言和文化上的阻隔,又願意作福音的橋樑,故大大促進宣教的工作。
8、培訓民工起來作傳道:對那些在真道上特別有追求,以及那些對福音有負擔的民工,教會就將他們組織起來,以短訓的方式先行有系統地培訓。並組織他們在民工中間作一些個人佈道的工作,同時,也鼓勵他們逢年過節回家探親時,在自己的家鄉,親友中間傳揚基督的福音。
語:
        宣教之父馬禮遜曾感慨地說:我們已經撒下了一些種子,雖然只是一把,散佈在一片廣大的田地,如能生根,就會發芽結果。這就產生更多的種子,可由別的 人再去撒種,如此,工作就必定會進步,遍地都撒滿了福音,所以,我們不要怯懦。願在這些年間能看到神的作為,讓福音的大門在這溫州這一帶的民工中大大地打開,讓更多更多外來民工和我們一同得著福音的好處。

本文轉載於陳牧的新浪博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