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築起教會和社會間的橋樑 --溫州教會應大力開展社會關懷事工 作者:吳迦勒

       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曾講過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他說有一個人在路上被強盜打了個半死,倒在路上奄奄一息,一個祭司看見他就走了,一個利未人看見他也走了,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經過時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抹他,並把他送到旅舍裡,叫店主照料他。
這個比喻對中國基督徒來說非常熟悉,我們都知道這是主耶穌要我們愛身邊的人。但是,我們卻常常只定位在福音工作上,以為傳福音拯救生死線上掙扎的千萬靈魂就是主耶穌這個比喻對我們提出的要求。我們沒有擴大範圍,想到還要做一些事情--社會上那些有特別需要的人,把上帝的愛向他們彰顯出來。
        確實,今天社會上有一部分人格外需要我們的説明。們是一個特殊群體,他們是殘疾人(如聾啞人、盲人、肢殘人)、智障人、感染某種疾病(如愛滋病、麻瘋病)的人、有某種癮癖(如毒癮、賭癮、網癮、嚴重酗 酒)的人、失去親人的孤兒孤老、無家可歸的人,這部分人是弱勢群體中的弱勢群體,他們和一般的弱勢群體相比,處於更下等更無助的地位。
        由於他們處於社會的邊緣,所以人們很容易會忘記他們,仿佛他們根本不存在一樣。但神卻從來沒有忘記他們,因為他們也是神所創造的。詩685說“神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詩1469也說“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
        我們看到,今天政府開始對他們越來越重視,但教會卻顯得不夠積極與主動。
今天的中國教會重內而輕外,重靈而輕體,以致於對社會關懷工作明顯不如建國前,更不如西方教會。
        建國前,中國教會在西方宣教機構的影響下,一度非常重視社會關懷工作,曾做了大量工作。中國許多社會福利事業都是教會率先興辦起來的。其中有1840年德國差會巴陵會在香港開始的孤兒院,1874年北京建成的穆雷希爾盲人院,1887年登州出現的聾啞學校,1891年聖公會傅特醫生在廣東北海倫敦會普仁醫院中附設的麻瘋病院,1898年嘉約翰在廣州芳村建立的瘋癲病院,都可以冠以“中國第一家”的徽號。還有救災工作,18761879年,華北五省連年大旱,死亡人數高達二千萬之眾。李提摩太等傳教士通過努力,在海內外徵集到大批救災物資,又及時送到災區分發,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得到朝野上下的盛讚。中國人自己興辦的最著名的是席勝魔牧師的戒煙所“天招局”(福音戒毒所)。就連教會興辦的學校和醫院也都有社會福利性質。
        而西方教會一直以來都是宣教和社會關懷並重,這方面天主教做得比基督教更好。特蕾莎修女的仁愛傳教修女會是其中的代表。195010 月,德蕾莎修女與其他12位修女成立了仁愛傳教修女會,主要替印度加爾各答的窮人服務,印度人因著她的愛心,稱她是“加爾各答的天使”,她于197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國際性的慈善機構方舟社區下屬的黎明之家,則是專做智障人工作的。方舟社區創建於1964年,創始人是前加拿大總督Georges Vanier的兒子Jean Vanier。從最初的兩名核心成員(智障人),現已發展成遍佈36個國家、有135個社區的世界性組織,核心成員和工作人員總數超過五千人。如今,Jean Vanier被人們稱為“男版”德蕾莎修女。著名作家盧雲在他事業的巔峰時,也在加拿大的“黎明之家”找到了他安身立命之處,他最有影響力的作品都寫于“黎明之家”,死後葬在“黎明之家”智障人手繪的彩色棺木裡。
        為什麼這三十多年來,中國教會在社會關懷工作上一直處於一種無所作為的狀態呢?除了政治因素,主要原因就是教會對社會關懷工作的認識。絕大多數人認為教會是 屬靈的團體,所做的是屬靈的建造,不能去做那些政府或社會機構做的事,就是做的話,即使把教會所有的人力財力物力都投入到這一塊,也是杯水車薪,根本不能 滿足這麼大的需要。
        這是一個似是而非的認識。
        首先,我們看看主耶穌是怎麼做的。在路722 主耶穌對約翰的門徒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麻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主 耶穌是先滿足人肉身的合理需要,然後再傳福音給人。他並不會因為自己傳福音的時間很緊張而不做社會關懷工作,而是優先考慮這個迫在眉睫的事工。雖然許多得 到醫治的人並沒有信主,主耶穌也知道萬人的心,他甚至知道哪些人將來會高呼“釘他十字架”,但當這些人來到他面前時,他仍醫病趕鬼行神跡。
        其次,關心弱者是一個人的美德,是愛心最重要的表現。我們不能塞住憐恤的心,面對這些可憐的人卻視而不見。正如主耶穌所說的比喻,我們不能做那個祭司和利未人。約翰多恩曾寫過一首“喪鐘為誰而鳴”:
        沒有人是獨自存在的島嶼;每個人都是大地的一部分;如果海流沖走一團泥土,大陸就失去了一塊,如同失去一個海岬,如同朋友或自己失去家園:任何人的死都讓我蒙受損失,因為我與人類息息相關;因此,別去打聽鐘聲為誰而鳴,它為你鳴。
        再次,我們不能白白失去這麼多的易得人群。這些人是福音的易得人群,比起正常人,他們更需要福音,所以當福音臨到他們時,他們非常容易接受。社會關懷工作,就是福音預工,就是福音前奏。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教會都應讓愛沖出四牆,輻射社會,影響社會。
         四川地震,喚醒了許多基督徒的社會關懷意識,各地教會迅速行動起來奔赴災區,有的弟兄姐妹現在還紮在災區,讓世人看到了教會的愛,2008年可以說是中國教會社會關懷的崛起年。
        今天,我們欣喜地看到各地教會一些弟兄姐妹已經在這項工作上邁出了可喜的一步。溫州教會這些年來,也有人在神的帶領下,做了一些工作,市區某教會的聾人教會、荒漠甘泉戒毒團契,樂清某教會的以法大聾人團契、永加某教會的福音戒毒班,這些都是先行者。
        下面,讓我簡要地回顧一下溫州市區已經開展的社會關懷事工。
        溫州聾人教會創立於20063月,開始時只有9人聽福音,現在已有150人登記在冊,每週兩次聚會,每次都有50人參加,09年又在里安開設了一個聚會點。有20餘人參與事奉,三年來受洗人數39人。
        從06年開始,聾人教會就開始在耶誕節外出手語表演,神藉著他們的表演感動了很多人。他們還聯合主日學進行手語舞蹈光碟教學,目前已經出了三張手語光碟,第四張也即將完成。為了讓更多人參與聾啞人事工,他們每兩年舉辦一期手語學習班,目前已有60餘人接受培訓。
荒漠甘泉福音戒毒團契於2003年開始創辦,2006年正式命名。創辦人甘雨弟兄沉溺毒海十年之久,當他信主得救脫離毒品之後,立志在神面前委身, 願盡一己之力為主工作,讓溫州吸毒者都能靠上帝脫離毒品。荒漠甘泉戒毒事工主要做三塊工作:推廣福音戒毒,幫助吸毒者靠主戒毒成功;栽培有志獻身基督從事 福音戒毒的人;協助家庭及社會認識毒品並預防吸毒,服務社會,説明人群。幾年來,他們共幫助二十幾人脫離毒品,受洗十幾人。現聚會在冊有70多人,正常聚會有40多人。
        溫州市區教會做社會關懷工作,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不管是專業人才還是特殊群體人數都相對集中且數量多。可是,由於這些工作一直以來沒有得到全教會的重視,所以至今仍處於小打小鬧階段,無法讓更多人投入,也無法讓更多人得到幫助。
        2010年年初,溫州聾人教會向全市教會發出了呼籲,希望能聯合起來一起做,整合資源,擴大規模,希望有更多弟兄姐妹能看以特殊群體的特殊需要,投身到這塊工作上去。
做一個志願者,是今天許多年輕人的時尚之舉。基督徒只有效法基督,走進人群,關懷弱者,才能更好地彰顯上帝的愛。如果你願意有份于這項工作,請你為此事工禱告,請提供特殊人群的名單給你的教會,你也可以報名當一個志願者。
        如果你是教會的負責同工,盼望你能在自己的教會裡推動這項事工,並大力支持弟兄姐妹參與事工。 
        我們有一個夢,在不久的將來,溫州的聾啞人都能用手勢來讚美上帝,盲人都能擁有盲文聖經,吸毒者都能靠神大能戒毒成功,智障者都能得到尊嚴和關愛,孤兒都能得到新的父愛母愛,孤老都能有很多的“兒女”。
       願2010年成為溫州教會社會關懷事工的突破年!
       願2010年也成為中國教會社會關懷事工的突破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