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温州教会张大鹏长老:平淡中看见神赐的真正恩典

核心提示:“温州教会是神完全的带领。有句话说,平平淡淡才是真。信仰是整个生活的一部分,在我们看来,温州基督教走过来的一路就是平平常常的。”张大鹏长老说到。

    温州,被称为中国的“耶路撒冷”,在中国基督教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温州基督教的发展,无论是在温州人还是在外人看来,都是上帝完完全全的恩典。温州基督教协会会长张大鹏长老与福音时报同工交流时说:“有人问温州教会怎么样,我经常说,温州教会是神完全的带领。有句话说,平平淡淡才是真。信仰是整个生活的一部分,在我们看来,温州基督教走过来的一路就是平平常常的。”

    张大鹏长老出生在基督教家庭,从小受家庭环境熏陶随父母参加聚会。然而他真正接受主耶稣基督并受浸,倒是和他在文革期间的经历有直接相关。文革期间,温州城里也发生了大规模的武斗,造反派与保守派两派人之间互相斗争,吵得满城风雨。然而当时也有一批人,他们不热衷于争斗,反而有更多的时间聚在一起,所以就常常有机会就一起交流学习。张长老介绍说,当时他就是其中的一员,常和其他人一起学习马列主义。受当地基督教文化气氛的影响,他们也常在一起学习圣经。这种情况下,他于1968年受洗归主。      

    文革期间,各地教会的发展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温州也曾被宣布为“无宗教地区”,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遭到严重破坏,教牧人员遭到迫害。然而,让温州信徒觉得非常感恩的是,即使在逼迫之中,聚会也从未停止。教会同工以及弟兄姊妹在艰难的环境中更加同心,信徒灵里的光景特别好。因而受浸后的张大鹏长老,带着火热的心开始参与教会的服侍,讲道、带领信徒查经等。“当时我们青年人都非常热心,对教会服侍很感兴趣,也非常投入。”

    
    2003年温州市基督教两会换届时,张大鹏长老被选为基督教协会会长,自此开始了全职服侍之路。当时他是医院工会的副主席,也是医院大中医科的主任。虽然也在两会兼职工作,但因为医院的工作较忙,他常常应接不暇。然而在被选为两会会长时,他也祷告,“圣灵引导就决定要全职服侍。”回想那一段经历,张长老说很感恩,“家里人对我全职服侍给予了全力的支持。我能有点什么拿出来,把我的时间给神,这就是神给我的最大的恩典了。我觉得就是在耶稣进耶稣撒冷时门徒牵过来的小驴驹,主要用我,我像小驴驹一样,什么话也不会说,也还是那么小,但主用我,我就愿意顺服让主来用。”
    
     在各样环境之中,温州地区信徒的聚会一直没有停止,然而聚会形式不断发生着变化。1942年,温州各教派成立了联合会。建国初随着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开展,信徒们开始参加联合礼拜。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联合礼拜不做了,当时开始形成各种各样的家庭聚会。之后,随着文化大革命的结束,各地教会开始恢复礼拜,温州教会在80年代也开始恢复活动,各地礼拜堂相继开放,大家就聚在一起聚会。全国基督教协会成立后,温州地方上也马上成立了协会。张长老说,温州基督教的发展,在每个环节上都紧跟着前面的步伐,各个方面也很均衡,顺理成章、自然而然就走到今天。
    对温州不少信徒来说,教会虽有三自与家庭之分,两者却不是完全没有来往。张长老说,温州虽然存在六大宗派,但也是常常联合作礼拜。牧师长老也是常常被分派到各个堂点讲道服侍。“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关注属灵的工作。不是停留在什么派什么宗上。无论如何,主的话总是要传开。”张长老觉得教会应该要有见证,无论怎么样总是要叫人看得见,因此,让更多的人来到主面前。
    
    张长老起先在基督徒聚会处聚会,后来进到教会参加联合礼拜。在教会里,开始时弟兄姐妹们还认为基督徒聚会处的信徒在一些方面是比较落伍的,然而张长老觉得,他有机会在两会工作,实际就是神的恩典,这是最好的见证,也让基督徒聚会处的弟兄姐妹能够更好地信仰。“彼得前书里面告诉我们务要尊敬众人、亲爱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在这四个关系里面,我们要为着主和主的教会的缘故有好的见证。教会行政是地方性的,基督的身体是包括所有的弟兄姊妹,有基督的生命的都是在教会里面。三自爱国运动,我一直认为是神真正要脱离宗派建造教会的雏形。”
    
    温州基督教信徒多达70余万,认定备案发证的教职人员不到500人。为缓解信徒在属灵生命成长上的牧养需求,温州教会通过建立神学培训班及义工培训等方式培养教会服侍人才。从1995年开始招生,至今第14届培训班即将毕业。张长老介绍说平均每期大概有40多人。然而毕竟还是杯水车薪,不能满足信徒数量增长及属灵生命成长的需要。在神学培训班、义工培训及短期培训班之外,温州教会也关注一些从小开始开始信仰的人,带领他们在查经班和青年团契中成长,慢慢地也参与到教会服侍当中,“看现实的话,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在全国各地,有温州商人的地方,基本就有工商团契。温州本地的商人们也参加一些企业家团契。这些企业家在团契中学习圣经,交流自己的心得和感悟,包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扰。“其实在教会里面是要寻找一种安宁、平静的心,而且在教会里面,跟教徒们在一起,在生意场上没有为了利益的你争我斗,没有竞争,没有防备,大家在这里是开放的。”一位基督徒商人如是说。全国各地的温州的信徒也会在当地组织工商团契,一方面是信徒追求生命成长;另一方面,温州人也喜欢聚在一起。温州人为什么不参加当地的聚会呢?张长老说因为语言习惯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所以温州人自己聚在一起分享,彼此同得劝勉与激励。
    得益于信仰的成长环境及属灵生命的不断长进,不少温州信徒在聚会中追求自身生命成长的同时,也希望像耶稣基督一样,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因而,温州基督教会也比较重视社会服务。张大鹏长老也是浙江省两会的三自副主席,分管社会服务事工。他介绍说,通过社会服务,信徒自身受到造就,同时也因着基督徒显出的爱心,不少社会上的人也开始关注信仰,追求信仰,这样就做了美好的见证。“复活的耶稣基督在哪里?就是在我们服侍的人里。”温州市两会办有2所老人安乐之家,在全市内有一定规模的福利之家大概有10所,教会办的老人院在社会上的影响也很好。
    在温州,有些地方被称为“福音村”。历史上,那里信仰基督教的人比较多,甚至有的村庄差不多有90%以上的村民都信耶稣。张长老说,有的地方主要就是一个家族,从这个家族开始后代就都有信仰。在解放以后,或者说80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福音村几乎没有。然而,无论怎样,“福音村”对外还是做了美好的见证。因为信徒比较多,也比较集中,在生活上也都有些见证。对周边的村庄也有些较好的影响。
温州基督教两会组织和体制相对来说比较健全,然而在人员安排和实际的工作中,仍然常常因人手不足而受到限制。张大鹏长老说:“两会组织虽然不是教会组织,但是两会确实是为教会服务的。教会生活其实是享受的生活,当然我们要背起十字架跟随主,但是十字架本身不能成为重担。基督教两会也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是靠着主依然可以安心地做。”张长老以保罗的话劝勉自己: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愿我们多做和睦的工作,愿我们都在主里成为美好的教会。”
    关于个人的灵修与信仰,张长老分享说祷告最要紧,并不是向神求这个那个,不要把耶稣看做是“不管部”部长,耶稣是主,所以要更多地与耶稣交流,实现灵里面的交通,也让主从我们中间得到享受。
 来源:福音时报   报道:张小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