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吳聖理牧師談溫州教會:無論怎樣 耶穌基督究竟被傳開

        有中國耶路撒冷美稱的溫州教會,自19世紀下半葉由內地會和循道公會的英國傳教士傳入。至今140多年,基督教在溫州仍然非常活躍。教堂與聚會 場所相當密集,城鄉各地十字架隨處可見。教會管理、規章制度、如何創建和諧教堂和培訓人才和一些歷史遺留的教產問題,自然也成為很多牧者關注的問題。溫州 市基督教三自愛國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吳聖理牧師,分享了他個人對以上幾個方面的看法。

溫州城西基督教堂
        吳聖理牧師,是中國基督教兩會委員、浙江省基督教三自愛國會常委兼治理委副主任,同時也擔任溫州市政協常委和溫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陪審員。提起教產問題,深諳法律的他,從教產問題產生、現狀及目前的解決方式進行了分享。
        文革前,溫州地區有480座基督教堂,文革期間全部關閉被改作他用。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黨中央全面撥亂反正,在溫州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領導的關懷與支持 下,認真落實宗教政策,原來的老教堂除少數幾處外基本上都已收復並重新開放。隨著宗教政策的繼續落實,這些年來新建的教堂也不少。目前,溫州地區約有 1340多所教堂,因此溫州教會宗教房產政策的落實情況總體上是好的。但是,在溫州城區有的教會房產(非教堂)雖然已經落實政策歸還教會自行管理,卻仍然 由原使用單位或居民繼續承租使用著。由於收取的房租不敷修理費,因此雙方在租金標準、房屋修理的問題經常發生糾紛;另外,其他單位和個人在原教會使用的土 地上建起來的房子如何處理,這都成為棘手的問題。
        自1980年落實政策至今已經30年。作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他,曾在溫州市召開的人大、政協會議期間提出一些議案、建議、意見,希望政府能夠善始善終 地落實宗教政策。其中一些建議和提案、已經得到政府有關部門的重視、支持,一些問題也得到了解決。20084月,溫州市人民政府專門出臺了一個政策,計 劃在五年內,將這些住戶全部予以安置經濟適用房,將承租房屋騰空歸還教會。
        除此之外,當和一些使用單位、住戶協商無法達成一致時,吳聖理牧師也通過司法途徑、法律手段來解決,現在國家保護公民、法人的財產包括宗教財產的法律越 來越明確,像民法77條、合同法、宗教事務條例等法律法規,我們可以用這些法律為教會爭取合法權益。《城市房屋租賃管理辦法》第九條明確規定房屋租賃,當 事人應當簽訂書面租賃合同。根據《合同法》有關規定,租賃期限超過6個月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當事人未採用的,視為不定期租賃,當事人可以隨時解除租賃 關係。承租人將承租房閒置、轉租、或逾期6個月不交房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租賃關係,收回房子。關於房租標準的問題。根據我國的房產所有制,有國家直管公 房、單位自管房和私房,所有制不同,房租標準也不同。教會房屋不是國家直管公房,是屬於城鎮私房性質的房屋,房租標準不適用公房租金標準,應按市場價或協 議價收取房屋租金。沒有證據證明房管部門收取公房租金的標準強制適用于宗教團體自行經管的租賃房產。
        這些年來,吳牧師通過法院訴訟與判決,一些教產已被收回,一些住戶原來按公房租金每月每平方米只有2元,通過法院判決,現在達到10元。吳牧師說,在近期還會與40多戶住戶進行協商,如果協商不成,也將通過法院解決。
        吳牧師認為,國家落實宗教房產政策是為了解決三個問題:一是解決信徒過宗教生活的活動場所(教堂);二是解決宗教團體(基督教兩會)的辦公用房和自養經 費;三是解決宗教教職人員住房問題。作為基督教兩會就要全盤考慮這些問題。在溫州,教堂和基督教兩會的經濟是各自獨立的。教堂有信徒捐獻,自養不成問題。 但是,基督教兩會是教會的一個愛國組織和服務機構,它既沒有政府撥款,也沒有信徒捐獻,兩會辦公所需要的各種費用、在職及退休教牧人員的工資及福利等都主 要來自房租。如果房租收不到,基督教兩會將很難生存,各樣的工作也很難進一步展開。目前,教牧人員的工資非常低,跟社會差距很大。吳牧師說到,這些年來, 他努力想辦法提高房租資金,希望基督教兩會能夠正常地開展工作,教牧人員的生活待遇問題也能得到解決。
        關於創建和諧教堂,吳牧師認為,最近全國基督教兩會發起創建和諧教堂的倡議,並在各地推行貫徹,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這本來就是教會要達到的目標。 聖經教導我們要合一、要和平、要彼此相愛、和睦同居。和諧教堂是上帝所喜悅的、是耶穌所祈禱的、也是眾聖徒所盼望的。所羅門在建造聖殿的時候,錘子的聲音、斧頭的聲音,就是說叮叮噹當的聲音都沒有聽見。
        要創建和諧教堂,首先就是要團結。吳牧師說,如果教會內信徒與信徒之間不團結,同工與同工之間鬧矛盾,這是很不好的現象。這讓信徒傷心,也給教外的人、政 界的人帶來不解:你們都是信上帝,都是信耶穌的,為什麼不能夠和睦相處呢?在一定程度上,教會如果不和諧,也是羞辱了主的名。為了榮耀主的名,也應該 要和諧。吳牧師說:溫州的信徒,數量是浙江省的一半,據統計現在有88萬,假如溫州教會的弟兄姐妹互相團結,每一天都可以做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遺憾的 是,目前教會不夠團結。
        吳牧師認為,在教會裡侍奉的人其動機不都是一樣的,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所言: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 為辨明福音設立的。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党,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 115-18)保羅的這段話,不僅是當時的真實寫真,也是現在溫州教會的寫照。
        如何消除這些不和諧的現象?吳牧師說:對於我們來講,還是需要從聖經真理入手,我們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是信徒行事為人的準則。我們要透過聖經去消除分 爭、達到和諧。同時,我們也要成為和諧的實踐者,不光是給別人提出要求,自己本身更要按照聖經的真理行事。另外,教會要制定一些規章制度,無論是教會的負 責人,還是其他的同工、信徒都要按著規章制度辦事。
        關於教會如何制定規章制度,吳牧師也作了分享。全國基督教兩會修訂了中國基督教教會規章,較比之前的更加詳細。現在各地已有一些規章制度,互相之間可以 參照。2000年溫州市基督教兩會根據全國的教會規章,結合當地情況,制定了《溫州市基督教堂點組織管理若干規定》,現在也需要修訂。因為我們國家所有的 法律都是這樣規定:地方的法律不能與上一級的法律相違背,但是可以根據上一級的法規結合本地具體情況制定一些實施細則,讓規章制度得到落實和執行。常言 道: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要讓教會各項工作有章可循,照章辦事。
        關於教會人才培養,吳牧師說:溫州教會非常重視教會人才培養,許多縣(市、區)兩會都自己辦培訓班,溫州市基督教兩會也有培訓中心,每年大概招收四十多位,經過兩年學習,使學員在聖經方面有系統的學習,畢業後,有的學員考入神學院再深造,有的進入教會作專職傳道或當義工。同時吳牧師也指出,教會人才外流的現象比較嚴重。因為溫州大多數的教會負責人都是義工,他們對專職傳道人還不夠重視。
        除了忙於兩會的工作之外,吳牧師也是溫州城西堂的主任牧師,從事教會的牧養工作。他介紹了所在的城西基督教堂。城西教堂始建於1878年,已有130多年 的歷史。原來是英國循道公會傳教士建立的,一直來由牧師負責教會。目前,城西基督教信徒約有2000人,其中60歲以上的老年人居多。主日參加聚會的信徒 1200人。每主日上午、下午、晚上有三次崇拜聚會;上午、下午用溫州話講道,為了照顧到一些外來弟兄姊妹的需要,晚上用普通話講道。周間從禮拜一到禮 拜六都有各種團契聚會活動。每月第一個主日上午、晚上講道後舉行聖餐。每逢第五周主日晚上是傳福音聚會。這些年來,全體教牧同工和信徒堅持三自,愛國愛 教,榮神益人,同工團結,信徒相愛,信仰純正,虔誠愛主,在這裡過著正常且豐富的教會屬靈生活。
       城西教會有一個光榮的傳統,當初的傳教士不僅傳福音建立教會,也辦學校,給適齡孩子提供上學機會,辦醫院,提供醫療。吳牧師說:這給我們留下很好的榜樣:教會不光是要傳揚福音,也要服務社會。
        吳牧師也提到現在面臨的難題:現在城西堂缺乏專職的教牧人員。我們雖有幾位牧師,但都是兼職的。我們平時忙於一些事務,對信徒的牧養不夠。我們很希望能有一位專職的牧者。
        在最後牧師說,溫州教會信徒多、教堂多、義工多,問題也多。但是無論怎麼樣,耶穌基督究竟被傳開了。

來源:福音時報
時間:2010-01-26 11:52:28 

沒有留言: